2024年6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观天提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Preston Dyches):整个月——所有的行星活动都持续在早晨的天空中,土星和火星在清晨升起。他们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与木星会合。
6月2日——日出前一小时,红色的火星正好挂在新月的下方。在东方的深处找到这对土星,土星潜伏在附近,向南。
6月3日,新月在晨曦中落在火星下方。在东方的天空中寻找它们。
6月6日-新月
6月21日-满月
6月24日,在日出之前,木星在东方的低空可见。在6月的最后一周,寻找这颗明亮的行星,它位于地平线上方约10度处,与火星和土星形成一条向南延伸的线。
6月27日——午夜时分,月亮与土星一起向东升起。到今天早上的黎明,你会发现它们高高地出现在南方的天空中。它们看起来非常靠近——足够近,可以通过双筒望远镜出现在同一视野中。

“行星巡游”注:一些在线消息来源分享了对6月初(特别是6月3日)早晨天空中可见的“行星游行”的兴奋。事实上,在展出的六颗行星中,只有两颗(土星和火星)是可见的。6月初,木星和水星将在晨曦中位于地平线或地平线以下,不可见;天王星和海王星太微弱了,没有望远镜看不见,尤其是当早晨的天空变亮时。最接近行星巡游的将是6月29日,届时土星、月球、火星和木星将在清晨的天空中排列。这种安排将持续到7月,我们将在下一个“What's Up”视频中详细讨论这一阵容。

2024年6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观天提示

图示的天空图显示了2024年6月24日日出前1小时朝东的早晨天空。木星、火星和土星被描绘成白色的小圆点。木星在天空中很低,在中心的左边。火星在它的右边更高,就在图像中心的下方。土星看起来更高,朝向视图的右上角。明亮的五车二星位于木星的最左边,略高一些。来源:uux.cn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

六月有什么事?土星和火星与月球相遇,木星在黎明时分返回,并提供了识别天空中常见物体的提示。

6月2日,日出前一小时,红色的火星悬挂在新月下。在东方深处找到这对,土星就潜伏在附近。第二天早上,也就是6月3日,月球移动到火星下方。

在6月的最后一周,从我们地球上的角度来看,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巨大的木星在经过太阳之后,重新成为一颗晨星。到6月24日,当早晨的天空开始变亮时,你可以发现它在地平线上方约10度处。随着七月的临近,它每天早上都会爬得更高。

然后在6月27日,与土星一起寻找月亮。这对情侣大约在午夜起床,到了黎明,你会发现它们在南方的高空。今天早上,它们看起来非常接近——足够近,可以通过双筒望远镜出现在同一视野中。

2024年6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观天提示

图示的天空图显示了2024年6月3日日出前1小时朝东的早晨天空。火星和土星被描绘成白色的小点。火星位于中心下方的低空。土星看起来更高,在中心的右边。新月也位于火星下方和左侧的低空。明亮的恒星北落师门在最右边,在半空中。来源:uux.cn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

当你在夜空中发现明亮或移动的物体时,你可能无法立即清楚地看到什么。那是一颗行星,还是一颗明亮的恒星?它是一颗卫星,还是只是一架飞机?以下是一些关于如何区分的快速提示。

首先,有五颗行星很容易用肉眼观察到。其中,金星和木星这两颗行星有时会显得异常明亮,就像天空中闪闪发光的灯塔。其他行星的亮度要低得多,但通常仍然像明亮的恒星一样明亮。

你看到的是一颗恒星,而不是一颗行星,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行星往往会稳定地发光,而恒星会闪烁。星星离得太远了,它们只是光点,

而我们大气层中的涟漪很容易使它们失真,引起人们熟悉的闪烁。这些行星相对较近,就在我们的太阳系中。通过双筒望远镜或望远镜,行星向我们展示的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被太阳照射的微小圆盘或新月。因此,尽管它们看起来像恒星,但来自行星的光来自一个稍微分散的区域,使行星的亮度看起来更恒定。行星和恒星都在东方升起,在西方落下,它们在夜间在天空中移动得非常缓慢。

但如果你看到一个物体在移动呢?远程飞机通常很容易识别,因为它们沿着缓慢、稳定的直线或平缓弯曲的路径飞行。它们的外部灯光以规则的模式闪烁,通常包括一个红色信标。

卫星往往在天黑后或黎明前的一个小时左右最显眼,此时地表是夜晚,但卫星在天空中的高度足以被阳光照射。它们通常比飞机更微弱,以缓慢、非常稳定、非常直的路径移动。它们的亮度可能会短暂地闪烁,但它们没有闪烁的灯光。

2024年6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观天提示

国际空间站在加利福尼亚沙漠景观的黄昏天空中追踪其路径。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普雷斯顿堤坝

国际空间站是个例外,因为它非常明亮,通常可以看到足够长的时间来观察其轨道的弯曲路径。但它没有你从地面上看到的闪光灯,它做了其他卫星做的事情:卫星在进入地球阴影时往往会淡出视野,或者在出现时淡出视野。偶尔你可能会看到一列卫星缓慢无声地形成队形。

另一个有时令人困惑的景象是日落后不久或日出前的火箭发射。与探测卫星类似,这是在地面较暗的时候,但发射火箭的高度足以被阳光照射。当在一天中的这些时候发射的火箭高度非常高时,它们的排气口会被明亮地照亮,有时你甚至可能看到螺旋或圆形的形状慢慢增长,然后消散,因为用过的火箭级会将推进剂排入太空。

夜空中有这么多可看的东西,熟悉其中一些常见的景点是很有帮助的,这样你就可以继续看天空,调查你正在寻找的任何谜团和奇观。

以下是六月的月相。

2024年6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观天提示

2024年6月的月相。来源:uux.cn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

请访问science.NASA.gov了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探索太阳系及更远地区的最新任务。我是美国国家航空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普雷斯顿·戴奇,这是本月的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