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游行”:太阳系中的水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将于6月3日对齐

“行星游行”:太阳系中的六颗行星(水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将于6月3日对齐(图片来源:uux.cn/Ron Miller/Stocktrek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Ben Turner):太阳系中的六颗行星——水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将于6月3日对齐,一些媒体称之为“行星游行”。据预测,这一景象将在6月3号和6月4日日出前一小时最清晰可见。

但是,尽管有一系列令人屏息的报道承诺,否则你将无法看到这六颗行星在黎明前全部升起。你能看到什么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你醒得有多早,你必须应对多大的光污染,以及你是否有一副观星双筒望远镜或一台好的小型望远镜来帮助你。

考虑到这一点,观天记者杰米·卡特为《福布斯》撰文称,展出的行星中,多达四颗(水星、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可能太暗,无法用肉眼看到,或者被冉冉升起的太阳遮住了。

卡特补充道,剩下的行星——火星和土星——将是可见的,尽管它们可能会在黎明前看起来很暗淡,届时预计会出现排列。(Earthsky.com指出,火星和土星实际上在整个月的黎明前都可以看到,在五月的每个早晨都会稳步上升。)

然而,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最近的一段视频中,天体物理学家乔·佩斯对这种排列描绘了一幅更乐观的画面。

佩斯说:“我们很可能能够看到水星,当然还有木星、火星和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也参与其中,但你需要双筒望远镜或望远镜才能看到这两颗行星。”

佩斯补充说,在6月3日之前和之后的几天内,这条路线也将可见。佩斯说,如果你不能很好地看到这一特定的行星游行,“8月下旬还会有另一场活动,预计2025年会有几场。”。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在黎明时分起床观看即将到来的行星游行可能是有风险的,因为六颗行星中有四颗可能以某种方式被遮挡。在制定计划之前,要考虑当地的天气条件和光污染。

对于那些为了看一眼排列而牺牲睡眠的人来说,你不会完全失望。卡特指出,这是因为在这些夜晚,火星和土星附近会看到一轮美丽的新月。

如果你对这条路线或其他即将到来的路线感到好奇,Time and DateStellarium是两个很好的在线工具,可以根据你在世界上的位置找到观看日期和时间,甚至可以在6月3日向你显示四颗隐藏行星的位置。在手机上,Sky Tonight是一款免费的应用程序,可以做同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