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般的“足球鱼”被冲上美国海滩死亡,这可能是首次发生此类事件

最近在俄勒冈州的海滩上发现了一条雌性太平洋足球鱼的尸体。(图片来源:uux.cn海滨水族馆)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Harry Baker):一种极为罕见的深海“足球鱼”最近被冲上俄勒冈州的海滩死亡,这可能是该州历史上的第一次。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杀死了这只看起来令人毛骨悚然的生物,也不清楚它是如何到达那里的。

噩梦般的太平洋足球鱼(Himantolophus sagamius)是琵琶鱼(Lophiformes)的一种,是一个由300多种深海鱼类组成的目,它们潜伏在黑暗中,用生物发光的头饰引诱猎物靠近尖牙的下颚。足球鱼可以生活在水面下3300英尺(1000米)深的水域,可能生活在太平洋的深处,尽管它们的确切范围尚不清楚。

根据海滨水族馆5月19日在脸书上发布的一条帖子,本月早些时候,海滩爱好者在坎农海滩以南的海岸线上发现了这种看起来像外星人的无生命鱼类。目前尚不清楚研究人员是否在水族馆工作人员拍摄到这些遗骸后对其进行了收集和研究,这可能会揭示这种生物的神秘命运。

太平洋足球鱼非常罕见。据洛杉矶县自然历史博物馆称,自1975年在夏威夷的一次深海拖网捕鱼中意外采集到第一个标本以来,只有大约30个标本被冲上岸或野外发现。

海滨水族馆的代表写道:“虽然新西兰、日本、俄罗斯、夏威夷、厄瓜多尔、智利和加利福尼亚州都有少量足球鱼的记录,但据我们所知,这是俄勒冈州海岸首次报告的足球鱼。”。

在最近的这起病例之前,美国最近采集的太平洋足球鱼标本是2023年10月在加利福尼亚州水晶湾州立公园的海滩上发现的一只雌性足球鱼。有趣的是,2021年5月,在同一海滩上发现了另一只雌性,尽管科学家们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个标本都被冲到了同一个地方。

目前还没有解释为什么足球鱼会被冲死。(图片来源:uux.cn海滨水族馆)

和大多数其他琵琶鱼一样,足球鱼饵是鱼背鳍的改良部分,含有生物发光细菌,这些细菌产生光来换取保护和营养。但与大多数其他琵琶鱼不同的是,太平洋足球鱼的鱼饵是分段的,头柄末端有多条卷须。

先前的研究表明,足球鱼鱼饵是生物荧光的,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吸收和反射光,也可以产生光。到目前为止,在其他琵琶鱼物种中还没有观察到这一点,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使足球鱼比其他琵琶鱼产生更复杂、更诱人的灯光表演。

Footballfish用它们的诱饵将猎物吸引到它们的嘴里,距离足够近,看不见的捕食者可以一次快速将它们吸入海鸥。根据加州科学院的说法,这些食肉动物的嘴上排列着一排排尖刺的牙齿,并向内指向,以阻止受惊的猎物逃脱其可怕的命运。

和其他琵琶鱼一样,雌性太平洋足球鱼比雄性大得多,这种现象被称为两性异形。雌性,就像在俄勒冈州被冲上来的那只一样,可以长到大约2英尺(0.6米)长,而雄性只能长到这个尺寸的10%左右。

这种明显的大小差异是一种被称为性寄生的进化怪癖的结果。雄性表现得像寄生虫,一生都在寻找雌性宿主,然后抓住它们找到的第一个宿主,并永远呆在那里。雄性最终与雌性完全融合,并转化为迷你精子工厂,使其卵子受精。

海滨水族馆的代表写道:“雄性是如何在漆黑中找到雌性的,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这很可能是琵琶鱼进化到深海繁殖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