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失去与人类唯一活跃的金星探测器“Akatsuki”的联系

金星的白天被云层覆盖,如日本的Akatsuki轨道飞行器所见。(图片来源:uux.cn/JAX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安德鲁·琼斯):日本宇宙航空局表示,他们已经失去了与无畏的金星飞船Akatsuki的联系。

Akatsuki是日本专门研究金星气候的任务,也是目前唯一一艘在距离太阳第二颗行星轨道上运行的航天器。这艘耗资3亿美元的航天器于2010年发射,其任务开始时并不顺利,由于主发动机故障,未能进入金星轨道。然而,在绕太阳运行了五年后,任务团队在2015年成功地创造了第二次机会,成功进入轨道。

该航天器也被称为金星气候轨道飞行器,自那以后一直在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观测。然而,这些活动现在可能已经结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Akatsuki任务说明周三(5月29日)在X上发布消息称,太空和宇宙航行科学研究所(ISAS)“在4月下旬的一次操作后,由于长期的低姿态稳定控制模式,与Akatsukki失去了联系,目前正在努力重建与航天器的通信。”

航天器需要能够保持稳定的方向,以便指向天线并与地球通信。

Akatsuki团队的第二篇帖子写道:“一旦确定了未来的计划,我们将通知您。感谢您的热情支持。”。

Akatsuki,在日语中的意思是“黎明”,已经完成了它的主要任务。该航天器于2018年开始延长运行阶段。

即使Akatsuki这次无法获救,这次任务也证明了JAXA工程师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增强了我们对金星气候和大气动力学的理解。

而且,即使Akatsuki真的死了,地球的姊妹行星也可能不会被忽视太久。为什么金星会遭受强烈的温室效应,使其成为太阳系中最热的行星,以及其大气层中潜在生物标志物的诱人读数,这些问题意味着该行星正在重新受到关注。

新的任务,特别是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印度和一个私人任务,可能会在本十年晚些时候前往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