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岩石印模的发现表明,形成角质皮肤的能力可以追溯到四足动物的早期进化。来源:uux.cn《生物学快报》(2024)。DOI:10.1098/rsbl.2024.0041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ob Yirka):隶属于波兰、捷克和德国多个机构的一个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和考古学家团队发现了证据,表明形成角质化皮肤附肢的能力并非陆生脊椎动物独有,而是可以追溯到四足动物的早期进化。

在他们发表在《生物学快报》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对数亿年前制作的石板上的压痕的分析。

2020年,一组考古学家在波兰比加诺发现了他们所说的遗迹化石标本。二叠纪岩石板上没有化石骨骼,而是揭示了古代生物的其他证据——在本例中,有多个脚印和腹部指纹。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小组分析了这块石板,并能够部分识别出数亿年前留下印记的一些生物。他们还发现证据表明,形成角质化皮肤附属物的能力可以追溯到早期的四足动物。

角质鳞片出现在皮肤上时被认为是附肢,例如蛇和蜥蜴身上的角质鳞片。先前的研究表明,这些鳞片在毛皮和羽毛的发育中发挥着进化作用。正因为如此,它们被认为参与了所有羊膜的发育。

先前的研究还发现,一些两栖动物也可以形成这些附肢。然而,尚不清楚的是,两栖动物是否是自己发育的,或者两栖动物和羊膜动物是否有一个共同的祖先有角质鳞片。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小组发现了后一种理论的证据。

在研究这块石板的过程中,研究小组发现了数百个脚印和腹部指纹。许多腹部指纹清楚地显示出鳞片。研究小组还发现,许多指纹非常清晰,他们能够看到鳞片很可能是由角蛋白组成的。制作指纹的生物生活在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的祖先与两栖动物分离之前——这一发现似乎解决了一些两栖动物是否独立形成角质鳞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