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上的火山可能正在喷发

Sif Mons的计算机模拟视图。(图片来源:uux.cn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不断有证据表明,金星在地质上比以前认为的更活跃。

行星科学家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麦哲伦飞船上搜索了几十年前的数据,发现了来自20世纪90年代初爆发的金星上两座火山的熔岩流迹象。那是麦哲伦环绕头顶上地狱般的世界飞行的时候。

这标志着科学家们第二次确定金星最近火山活动的直接地质证据,这表明金星的地质活动可能与地球一样活跃,当你读到这篇文章时,金星表面可能会喷出火山。

金星和地球的大小几乎相同,数十亿年前曾被注入等量的水。出于这个原因,许多科学家想知道为什么金星变成了地狱景观,而我们的星球却变成了宜居的球体。研究金星的火山活动,科学家们怀疑是由内部热量驱动的,可能会为了解这两颗行星的演化提供一个窗口。

新发现的熔岩流似乎是从Sif Mons(一座巨大的盾状火山)和Niobe Planitia(一个相对平坦的地区,有许多火山)的西斜坡渗出的。通过参考地球上的熔岩流,科学家们估计Sif Mons的喷发倾倒了约12平方英里(30平方公里)的岩石,足以填满36000个奥运会游泳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尼奥贝平原火山喷发喷出的熔岩可以填满54000个奥运会游泳池。然而,考虑到这一点,2022年夏威夷毛纳罗亚火山——地球上最大的活火山——喷发的熔岩足以填满10万个奥运会游泳池。

新发现的熔岩流的证据来源于麦哲伦雷达向金星发射的无线电波。这些波掠过地球厚厚的有毒云层,然后从世界表面反弹并返回航天器。这些反射被称为反向散射,可以传递有关行星岩石表面的信息。

在分析1990年至1992年间收集的麦哲伦数据时,科学家们发现信号强度在后来的轨道上有所增加。他们将尖峰解释为表面上明亮的新形成的岩石——很可能是凝固的熔岩。

罗马萨皮恩扎大学的研究合著者Marco Mastrogiusepp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这些信号解释为沿着斜坡或火山平原的流动,这些信号可以像流体一样偏离盾状火山等障碍物。”。“在排除了其他可能性后,我们确认了我们的最佳解释,即这些是新的熔岩流。”

新发现的熔岩流在雷达数据中看起来很明亮,这可能意味着它们很年轻,因此尚未被侵蚀。另一方面,这些结果也可能意味着熔岩比其古老、光滑的环境更粗糙,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意大利佩斯卡拉阿农齐奥大学的Davide Sulcanese告诉天空与望远镜。

这一发现建立在去年金星赤道附近Maat Mons火山口发生变化的历史性发现之上,该火山口在八个月内似乎发生了形状变化,并明显变大,可能是由于火山爆发引发的坍塌。

“这项令人兴奋的工作提供了另一个金星火山变化的例子,新的熔岩流增强了Robert Herrick博士和我去年报道的喷口变化,”研究合著者、加利福尼亚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高级研究科学家Scott Hensley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结果,加上早期发现的当今地质活动,增加了行星科学界对未来金星任务的兴奋。”

周一(5月27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描述了这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