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在中国天宫空间站的零重力环境中表现良好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amantha Mathewson):中国被送往空间站的四只斑马鱼在轨道上呆了近一个月后茁壮成长。

据新华社报道,4月25日,与三名航天员一起乘坐神舟十八号宇宙飞船发射的斑马鱼和四克金鱼藻目前在中国天宫空间站的水生栖息地状况良好。

所谓的“水生动物”是中国科学院(CAS)领导的一个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研究微重力和封闭的生态系统对脊椎动物生长、发育和行为的影响。这项研究是该国首个在轨水生生态研究项目,依靠在轨道上建立一个自我维持的水生生态系统。

斑马鱼在中国天宫空间站的零重力环境中表现良好

四只斑马鱼在中国天宫空间站的一个水箱里游泳。(图片来源:uux.cn/CNSA)

中国天宫空间站绕地球运行的高度在217至280英里(340至450公里)之间,与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高度大致相同。研究斑马鱼的宇航员(或中国太空飞行人员所称的太空人)已经成功地采集了两次水样,并更换了一次鱼食盒。据新华社报道,这一举措标志着首次在太空进行脊椎动物饲养实验。

斑马鱼是属于鱼科的一种小型鱼类,是基因和发育研究中最常用的模式生物之一。目前正在进行的天宫研究将探索微重力和辐射对生物系统的影响,并有助于减轻宇航员的骨质流失。

5月19日,CAS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伟波在北京的一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上分享道,考虑到天宫上的微重力环境,宇航员们还观察到斑马鱼表现出异常的定向行为,如反向游泳和旋转运动。

CAS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高红在新华社的报道中说:“斑马鱼作为一种与人类基因相似的模型动物,可以用于研究许多人类疾病。”。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数据,大约70%的人类基因在斑马鱼基因组中有类似物。

除了水样本,宇航员还将收集鱼卵样本进行研究。斑马鱼是一种独特的生物模型,因为它们的胚胎是透明的,在子宫外发育,这意味着可以从受精开始研究鱼类的发育。

更重要的是,藻类和鱼类相互维持的自我维持的水生生态系统,也对理解为长期太空任务和未来太空栖息地维持生命支持系统的挑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