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最新照片中尘土飞扬的透镜星系NGC 4753看起来像一张宇宙网(图片来源:uux.cn欧空局/哈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L.Kelse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萨曼莎·马修森):哈勃望远镜的一张新图像突出了一个遥远星系的复杂性,该星系的明亮白色核心被复杂的尘埃结构包围。

哈勃太空望远镜的一张新图像捕捉到了透镜星系NGC 4753迄今为止最清晰的景象。这张于周一(5月13日)发布的照片几乎可以看到银河系的边缘,揭示了其明亮的中心凸起。

透镜星系是螺旋星系和椭圆星系的交叉体;它们呈现椭圆形,但具有不明确的螺旋臂。根据欧洲航天局(ESA)的一份声明,考虑到NGC 4753的低密度环境和复杂结构,这个特殊的星系为天文学家提供了研究透镜星系如何形成的不同理论的机会。(哈勃望远镜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空局的联合任务。)

该星系距离地球约6000万光年,位于室女座II云中,该星系拥有大约100个星系和星系团。1784年,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首次发现了它。

NGC 4753被认为是大约13亿年前一个更大的星系和附近的矮伴星合并的产物。当星系相互靠近时,较大星系的强大引力可能会从较小的邻居那里吸入恒星、气体和尘埃,导致今天观察到的扭曲的椭圆形和明显的尘埃带。

声明称,暗物质交织在银河系尘土飞扬的卷须、恒星和明亮的白色核心之间,据信暗物质构成了银河系的大部分质量,集中在一个稍微扁平的球形晕中。

欧空局官员在声明中表示:“暗物质是一种目前无法直接观测到的物质,但据信约占宇宙中所有物质的85%。”。“它被称为‘暗’,因为它似乎不会与电磁场相互作用,因此似乎不会发射、反射或折射光。”

对NGC 4753的观测还表明,该星系存在一颗Ia型超新星,这是一种发生在双星系统中的大质量恒星爆炸,其中一颗恒星是一具被称为白矮星的恒星尸体,已经耗尽了核燃料。

欧空局官员在声明中表示:“这些类型的超新星极其重要,因为它们都是由有伴星的白矮星爆炸引起的,并且总是以相同的亮度达到峰值——比太阳亮50亿倍。”。“了解这些事件的真实亮度,并将其与视亮度进行比较,为天文学家测量宇宙距离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