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树莓: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新的超新星遗迹候选者

RGB合成图像,其中ASKAP在v=944 MHz下观察到的复盆子的总强度图为红色和蓝色,而WISE 12µm红外图像为绿色。为了呈现树莓的结构,使用了不同的颜色图和调整的对比度水平。线性比例应用于所有图像。插图是ASKAP Stokes−V放大图像,显示了可能的祖源。来源:uux.cn/Lazarević等人,2024年。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Tomasz Nowakowski):来自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和其他地方的天文学家报告了一个新的超新星遗迹(SNR)候选者的探测结果。新发现的SNR候选者,由于其形态而被称为“树莓”,是在银河系半人马臂的近侧发现的。这些发现在美国天文学会的研究笔记中有详细介绍。

超新星遗迹(SNR)是由超新星爆炸产生的扩散、膨胀的结构。它们包含爆炸产生的喷出物质和其他星际物质,这些物质被爆炸恒星的冲击波扫过。

对超新星遗迹的研究对天文学家来说很重要,因为它们在星系的演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分散了超新星爆炸中产生的重元素,并提供了加热星际介质所需的能量。SNR也被认为是银河系宇宙射线加速的原因。

最近,西悉尼大学的Sanja Lazarević领导的一个天文学家团队意外发现了一个新的星系SNR候选者,作为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ASKAP)宇宙进化图调查(EMU)的一部分。该物体被命名为G308.73+1.38,因其与著名水果相似而被昵称为树莓。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作为大规模ASKAP−EMU项目的一部分,2023年12月,用一整套36个ASKAP天线,中心频率为943.4 MHz,带宽为288 MHz,观测到了天空的SNR区域。我们意外地发现了一种新的银河系SNR候选者,称为树莓。”。

Lazarević的团队主要根据树莓的无线电形态,将其归类为壳型超新星遗迹。值得注意的是,在复盆子中看到的无线电频率下的扩展外壳类似于典型的外壳型SNR。这个外壳由丝状结构组成,最亮的区域出现在西部边缘。

树莓的直径估计在32.5到98光年之间,而与树莓的距离测量为10000到16000光年。SNR候选者被测量为在整个外壳区域上具有407mJy的总积分通量。

观测还探测到树莓中心附近可能存在圆偏振点源。天文学家们认为,这个点源可能是一颗中子星,也可能是在最初的超新星事件中产生的脉冲星。

总结这些结果,该论文的作者强调,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来确认复盆子的信噪比状态。

科学家们解释道:“特别是,额外的无线电连续谱带将使我们能够(通过光谱指数)确认无线电发射的非热起源;完整的斯托克斯参数将使我们可以研究极化,这是壳层SNR的一个强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