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帮助解开生命的宇宙起源

CM对C–ND3和C2–NH3反应的作用。来源:uux.cn《自然天文学》(2024)。DOI:10.1038/s41550-024-02267-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关于可能导致地球生命发展的宇宙早期生命形式的知识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未知。然而,夏威夷大学的一组科学家正试图改变这一现状。

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最新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化学系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关键分子是如何在太空中形成的,这可能会导致地球上生命起源的重大发展。

这些分子被称为携带氮的芳香分子,在化学和生物学的许多领域都很重要。它们是一系列化合物的构建块,包括药物、染料、塑料和天然产品。芳香分子也存在于重要的生物分子中,如氨基酸、核酸(DNA和RNA)和维生素。

由Ralf I.Kaiser教授领导的UH化学团队利用分子束,重建了金牛座分子云(位于金牛座的星际气体和尘埃密集区域,那里正在积极形成新恒星)和泰坦大气层的环境(由于其富含氮的成分和甲烷的存在,类似于地球的早期条件)。泰坦是土星最大的卫星。

结合Alexander M.Mebel教授(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电子结构计算,以及星际(中国科学院李小虎教授)和大气建模(波尔多大学Jean-Christophe Loison教授),博士后杨正海能够精确定位芳香分子的基本结构单元,这为理解DNA和RNA的构建块是如何在太空中形成的提供了新的途径,重塑了我们对生命成分如何起源于整个星系的想法。

凯泽说:“这项研究表明,携带氮的芳香分子——吡啶、吡啶基和(异)喹啉——可能是在科学家们真正研究的环境中合成的,因为它们与地球相似。”。“了解这些分子是如何形成的,对于解开生命起源的奥秘至关重要。像这样的发现可能会对未来产生影响,包括不仅在生物技术和合成生物学中,而且在燃烧科学中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