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马奶真的是粉红色的吗?

河马奶不是粉红色的,但它的“汗水”是粉红色的。(图片来源:uux.cn/Winfried Wisniewski/盖蒂图片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Lydia Smith):关于河马奶是粉红色的谣言已经在互联网上传播了很多年,当《国家地理》在其Facebook页面上发布这一消息时,这一想法得到了关注。

但是,河马的牛奶真的是粉红色的吗?事实证明,和其他哺乳动物的乳汁一样,河马的乳汁实际上是白色或奶油色的。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生物学教授、国际自然保护联盟SSC河马专家组联合主席Rebecca Lewison在接受《生活科学》采访时表示:“我从来没有听说它们的乳汁是粉红色的,所以这是谣言。”。“需要明确的是,这不是汗水,而是皮肤分泌的防晒霜、抗生素和抗菌化合物的混合物。”

河马的“汗液”是由动物的粘液腺分泌的油性分泌物。虽然它有时被称为红汗或血汗,但它既不是血也不是汗,而是海马酸和非海马酸的组合。这两种物质对保护河马的健康起着重要作用。

Lewison说:“红色和橙色颜料是非苯类芳香化合物,呈酸性,具有抗生素和防晒性能。”。

这种物质可以滋润皮肤,使动物保持凉爽,并保护它们免受有害细菌的侵害。河马是两栖动物,每天在泥泞、浑浊的水中呆16个小时,因此这种分泌物将感染的风险降至最低。河马总是有抓痕和割伤,但即使在泥里洗澡,它们似乎也能干净地愈合。

尽管这种粘稠的分泌物像人类的汗液一样无色,但随着色素在阳光下聚合,它会逐渐变成红色、粉红色或橙色。几个小时后,它变成棕色。

Lewison说,当小河马进食时,这种分泌物可能会与牛奶混合,这可能会使牛奶呈粉红色。

然而,辛辛那提动物园和植物园的营养馆长Barbara Henry说,粉红色的牛奶可能是健康问题的征兆。她告诉《生活科学》:“河马奶不是粉红色的。如果是粉红色,那就意味着可能存在血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