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巨大的黑洞可能正在附近的星系中“苏醒”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2019年12月,位于加利福尼亚帕洛马山的天文望远镜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向天文学家发出警报,称室女座一个距离地球约3亿光年的不起眼星系突然爆发了耀斑。耀斑的强度在四年内急剧下降并达到峰值,但它仍然持续到今天。对于这样的耀斑来说,这是异常漫长的——事实上,如此之长,以至于无法用任何典型的宇宙现象来解释。

领导这一发现的德国欧洲南方天文台天文学家Paula Sánchez-Sáez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行为是前所未有的。”。

研究人员怀疑,我们正在目睹一个巨大的黑洞潜伏在银河系的心脏,它从沉睡中醒来,吞噬周围的气体。这种气态物质在落入宇宙深渊之前达到灼热的温度,产生了Zwicky望远镜可以探测到的光照。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这将是我们第一次发现黑洞“打开”,sánchez-sáez和她的同事周二(6月18日)宣布。

一个巨大的黑洞可能正在附近的星系中“苏醒”

自2019年末以来,室女座一个遥远星系的中心一直在变亮,这表明一个巨大的黑洞可能正在其中心“苏醒”。(图片来源:uux.cn/ESO/M.Kornmesser)

这个黑洞比太阳重一百万倍,至少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一直在“沉睡”。研究合著者、智利千年天体物理研究所的洛伦娜·埃尔南德斯·加西亚在声明中表示,天文学家多年来一直在观测它所在的星系SDSS1335+0728,但像2019年引发的耀斑这样的耀斑“以前从未实时观测到”。

在分析了2019年事件前后多台望远镜收集的档案观测结果后,研究人员发现,该星系现在正在紫外线、光学和红外等多种波长上辐射“更多的光”。

这场长达四年的耀斑可能暗示着一颗命运多舛的恒星曾经冒险离黑洞太近并被撕裂,但即使是最慢的黑洞导致的恒星死亡也最多持续几百天。天文学家仍在了解黑洞吞噬附近物质的各种速度,这通常定义了黑洞宿主星系如何在亿万年中进化。

在SDSS1335+0728中看到的长达数年的耀斑不太可能是由于被称为超新星的爆炸事件,这些爆炸事件发生在恒星耗尽固有核聚变所需的燃料供应并死亡时,已知这种情况会持续数天或数月,这让天文学家们对是什么引发了这种神秘的辉光一无所知。

“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不可能理清这些场景中的哪一个是真实的,”Sánchez-Sáez告诉《卫报》。“我们需要继续监控源头。”

一篇描述这些发现的论文已被《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接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