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附近恒星不断辐射,这颗新发现的“怪异”行星TIC365102760 b仍保留着大气层

艺术家的TIC365102760b概念,因其能够在近距离的红巨星强烈辐射下生存而被昵称为“凤凰”。资料来源:uux.cn/Roberto Molar Candanosa/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颗罕见的系外行星本应被附近宿主恒星的强烈辐射剥离成裸露的岩石,但不知何故却形成了一个蓬松的大气层——这是一系列发现中的最新发现,迫使科学家重新思考行星如何在极端环境中衰老和死亡的理论。

这颗新发现的行星因其在红巨星的辐射能中生存的能力而被昵称为“凤凰”,它说明了太阳系的巨大多样性和行星进化的复杂性,尤其是在恒星生命末期。

这些发现发表在《天文学杂志》上。

领导这项研究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萨姆·格伦布拉特说:“这颗行星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进化,它的大气层似乎比我们对这些系统的预期要大得多,密度也要低得多。”。“尽管距离如此之大的主持人明星如此之近,但它是如何保持这种氛围的,这是一个大问题。”

这颗新行星属于一类被称为“热海王星”的稀有世界,因为它们与太阳系最外层的冰冻巨星有很多相似之处,尽管它们离宿主恒星更近,也更热。

官方命名为TIC365102760 b,这颗最新的膨胀行星比科学家想象的更小、更古老、更热。它比地球大6.2倍,每4.2天绕母恒星一周,距离母恒星的距离是水星距离太阳的六倍。

科学家们得出结论,由于凤凰的年龄和灼热的温度,再加上其出乎意料的低密度,剥离大气层的过程一定比科学家们想象的要慢。他们还估计,这颗行星的密度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密度最高的“热海王星”的60倍,在它开始因旋入巨星而死亡之前,它不会存活超过1亿年。

格伦布拉特说:“这是我们在这些红巨星周围发现的最小的行星,可能也是我们见过的围绕红巨星运行的质量最低的行星。”。“这就是为什么它看起来真的很奇怪。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它仍然有大气层,而其他更小、密度更大的‘热海王星’似乎在不那么极端的环境中失去了大气层。”

艺术家对“凤凰”的概念,这是一颗罕见的膨胀行星,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资料来源:uux.cn/Roberto Molar Candanosa/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Grunblatt和他的团队通过设计一种新的方法来微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凌日外行星调查卫星的数据,从而获得了这些见解。该卫星的望远镜可以发现低密度行星,因为它们在经过它们前面时会使宿主恒星的亮度变暗。但格伦布拉特的团队过滤掉了图像中不需要的光线,然后将其与夏威夷毛纳卡火山上的W.M.凯克天文台的额外测量结果相结合,该天文台追踪恒星轨道行星引起的微小摆动。

Grunblatt说,这些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像地球这样的大气层是如何演变的。科学家预测,在几十亿年后,太阳将膨胀成一颗红巨星,并吞噬地球和其他内行星。

Grunblatt说:“我们对行星系统的后期演化不是很了解。”。“这告诉我们,也许地球大气层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进化。”

蓬松的行星通常由气体、冰或其他较轻的物质组成,这些物质使它们的密度总体上低于太阳系中的任何行星。它们是如此罕见,以至于科学家们认为只有大约1%的恒星拥有它们。

Grunblatt说,像菲尼克斯这样的外行星并不常见,因为它们的体积较小,比更大、密度更大的外行星更难被发现。这就是为什么他的团队正在寻找更多这样的小世界。他们已经用他们的新技术找到了十几个潜在的候选人。

Grunblatt说:“在了解行星大气层如何随时间演变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