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认为人族动物手指长度与性滥交相关

始祖地猿复原图

始祖地猿手部的数码图像

在我们眼中,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可能是一个只会扛木棍的粗笨大傻冒,但他们有一点超过了我们现代人,那就是性伴侣的个数。

利物浦大学科学家E.Nelson等人研究认为,人族动物手指长度与性滥交相关。他们对四种人族化石的手指进行了测量,并得出了有趣的结论。该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食指与无名指长度比值与行为相关

Nelson研究的四种人族化石包括440万年前的始祖地猿(Ardipithecus ramidus);300-400万年前的阿法南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
);28000年前灭绝的尼安德特人,以及9万年前的早期智人(Homo sapiens),其解剖结构与现代人相同。

Nelson 的工作主要是将食指和无名指的长度进行对比。之前她的研究小组得出结论称,进入子宫的雄性激素(包括睾丸激素等)会影响手指长度和以后的行为,也与“情敌”间的竞争和滥交有关。子宫内高浓度的雄性激素,会使得无名指长度相对增加,食指/无名指比值减小。

谁更忠诚?

始祖地猿的食指/无名指比值较低,说明地猿喜欢“寻欢作乐”,而阿法南猿这一比值较高,很可能他们的“生活作风”十分严谨。尼安德特人和早期智人的比值都较低,想必他们都有着丰富的性经历,我们现代人难以望其项背。

新奇的研究需要更多证据

其他科学家们认为,Nelson他们的研究十分有新意,研究古人类的社会行为,还需要更多进一步的证据。

Nelson说:“虽然手指长度比值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人族行为的有趣信息,但我们仍然认为,证据不够充分,还需要更多化石样本。”

该研究同时也为学界的人类谱系之争增添了新的资料。从基因库的丰富度和后代数量来说,“好色”的物种比“稳重”的物种更有优越性。

Nelson说:“人类之间存在着广泛的感情纽带,但是我们尚不清楚,人类的感情是何时从到处‘拈花惹草’转变到稳定专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