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火星上发现了异常浅色的巨石,这可能揭示了火星过去的线索

5月27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毅力号”在勘测沃什本火山时拍摄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看到了苍白的巨石“阿托科角”。(图片来源:uux.cn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MS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Kristel Tjandr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毅力号火星车在火星的杰泽罗陨石坑中发现了一块异常浅色的岩石,这种岩石以前在这颗红色星球上从未见过。根据项目研究人员的说法,这块奇怪的巨石可能暗示了火星古老历史的新细节。

该团队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份声明中写道,这块岩石以大峡谷类似的浅色特征命名为“阿托科角”,“属于自己的一个联盟”,在沃什本火山口附近搜索区域的所有深色巨石中清晰可见。科学家们在5月27日拍摄的18幅马赛克图像中首次看到了这块岩石。

阿托科角估计宽18英寸(45厘米),高14英寸(35厘米)。利用火星车的摄像仪器SuperCam和Mastcam-Z,科学家们证实了这块岩石是由辉石和长石组成的。研究小组推测,这种浅色岩石可能是通过一条古老的河流从地球的另一个地方运来的,或者是由一团岩浆在地下形成的,最终通过侵蚀被揭示出来。

贝灵厄姆西华盛顿大学的Brad Garczynski是当前科学活动的联合负责人,他在声明中表示:“沃什本山纹理和成分的多样性对团队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发现,因为这些岩石代表了一个从火山口边缘甚至更远的地方带下来的地质礼物。”。

研究人员补充说,虽然Atoko是火星上发现的“第一个”,但随着毅力号继续向杰泽罗陨石坑边缘执行任务,它几乎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

毅力号于2021年2月登陆火星,此后一直在探索杰泽罗陨石坑,该地区曾被认为是一个古老的湖泊。火星车的主要任务是寻找古代生命的迹象,它已经收集了24个地质样本供未来研究。

一张毅力号任务路线图,沿着通往光明天使的Neretva Vallis河通道。(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亚利桑那大学)

此次穿越杰泽罗陨石坑之旅是毅力号在陨石坑边缘发现碳酸盐和橄榄石矿物的第四次科学活动的一部分。在地球上,碳酸盐通常存在于淡水湖的浅表,是二氧化碳与水反应形成的。通过分析这些矿物,科学家们可能会瞥见火星过去的二氧化碳水平,这是火星历史气候的一个重要指标。碳酸盐也是保存化石的绝佳矿物,如果化石存在的话,它们可能会指向古代生命的痕迹。

最近,毅力号从沃什本山绕行一小段路,到达“光明天使”,这是一条古老的河流,曾流入杰泽罗陨石坑。该团队将在调查新领土时决定是否采集岩芯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