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最高火山顶上发现“至少15万吨”水霜

奥林匹斯山是太阳系中已知最大的火山。火星可能有地幔柱,这助长了它的地震和最近的火山活动。(图片来源:uux.cn/SEBASTIAN KAULITZKI/科学图片库,通过盖蒂图片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本·特纳):首次在火星巨大的赤道火山顶上发现了水霜,这与之前认为那里不可能存在水的说法背道而驰。

科学家们在这颗红色星球的塔尔西斯地区的火山顶上发现了一层薄薄的霜。塔尔西斯地区是太阳系中最大的山脉,其高度是珠穆朗玛峰的三倍。在寒冷的月份,霜冻可能包括多达15万吨的水,相当于60个奥运会游泳池。

布朗大学博士后、该研究的主要作者Adomas Valantin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火星赤道周围不太可能形成霜冻,因为阳光和稀薄大气的混合使火星表面和山顶的温度在白天都相对较高,不像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那样,在那里你可能会看到霜冻的山峰。”。

科学家们发现,霜冻每晚都会在山顶凝结,然后在清晨的阳光下蒸发。这一发现可能对模拟火星上水的存在至关重要,这可能有助于未来人类的探测任务。研究人员于6月10日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欧洲航天局的微量气体轨道飞行器(TGO)首次发现了这场霜冻,该飞行器在清晨拍摄了高分辨率的彩色图像。在分析了探测器拍摄的30000张图像后,研究人员证实了霜的存在,霜是一种空灵的蓝色铜绿,由飘向顶峰的冷空气在独特的火星小气候中形成。

瓦兰蒂纳斯说:“我们看到的可能是现代火星上古老气候循环的残余,过去这些火山上有降水,甚至可能有降雪。”。

随着霜的存在得到证实,瓦兰蒂纳斯将继续研究火星环境,特别是可能支持微生物生命的古代热液池。总有一天,来自这些喷口的样本可能会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议的样本返回任务带到地球进行研究。

毅力号火星车自2021年以来一直在探索杰泽罗陨石坑,可能已经收集到火星尘埃样本,甚至是古代生命的证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初计划在2026年的某个时候发射一次回收任务,但由于预算问题,这一日期被推迟到2040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目前正在征求私营公司的建议,以加快任务时间表。

瓦兰蒂纳斯说:“地球以外生命的第二次起源的概念一直让我着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