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木星的神秘卫星阿玛尔西亚(Amalthea)正在穿越大红斑

Amalthea,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朱诺号宇宙飞船于2024年3月7日拍摄的两张木星图像中可见。(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SwRI/MSSS。Gerald Eichstäd图片处理)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Keith Cooper):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朱诺”号宇宙飞船发现了难以捉摸的木星第五颗卫星正在掠过这颗巨行星的大红斑,天文学家们罕见地看到了这颗小而有趣的天然卫星。

木星最著名的卫星是它的四颗伽利略卫星:木卫一、木卫二、木卫三和木卫四,每颗卫星都有几千公里宽。木星第五颗被发现的卫星,也是该行星已知的95颗卫星中第五大的卫星,是阿玛尔西亚。它是由美国天文学家爱德华·埃默森·巴纳德于1892年发现的,他是一位杰出的视觉观测者。他还发现了巴纳德星,以及许多暗星云。

尽管阿玛尔西亚是木星的第五大卫星,但它的尺寸相当适中。它的形状像土豆一样不规则,长轴只有155英里(250公里),最窄点只有79英里(128公里)。21世纪初,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伽利略号宇宙飞船进行的重力测量推断,阿玛尔西亚只不过是一个松散的碎石堆,而不是坚硬的岩石。

现在,朱诺号在今年3月7日宇宙飞船第59次近距离飞越木星期间首次探测到了阿玛尔西亚。朱诺号的轨道很长,环绕着这颗气态巨星,每53个地球日就会有一次近距离相遇(被称为“近距离相遇”);它本应进入较短的轨道,但由于阀门故障导致的发动机熄火意味着“朱诺号”将在这段时间内停留在原地。

朱诺发现阿玛尔西亚是一个微小的黑点,首先与木星的一个红色、深色的云带相对,然后穿过大红斑。规模之大令人难以置信;大红斑是一个巨大的反气旋风暴,目前直径7767英里(12500公里),而小阿玛尔西亚的照片显示在木星云顶上方112500英里(181000公里)。

事实上,阿玛尔西亚的轨道在木星的所有卫星中排名第三,相对于火山木卫一的轨道,每0.5个地球日绕这颗巨行星旋转一周。它的亮度为+14等,距离木星的眩光如此之近,巴纳德在发现它方面做得令人难以置信。可以说,朱诺号的任务要容易得多。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阿玛尔西亚最好的图像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伽利略飞船。这四张图片展示了这个小月亮的不同侧面。(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康奈尔大学)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探测器以及伽利略飞船拍摄的阿玛尔西亚的特写图像显示了小月球上的几个亮点和陨石坑,以及它的表面是多么神秘的红色。事实上,阿玛尔亚是太阳系中最红的天体。这种红色涂层的身份仍然未知,但有一种可能性是,它是由木卫一的火山喷出的硫,并穿过太空到达邻近的阿玛尔西亚。

Amalthea还有一个更深的谜团,因为它释放的热量比从太阳接收的热量略多。像阿玛尔西亚这样小的月球从哪里获得额外的能量?人们已经提出了几种解释,事实可能是其中之一,也可能是它们的结合。

例如,Amalthea沐浴在木星辐射和反射的热量中,而木星引力的钳形夹持可能会在Amalthea内部产生潮汐应力,从而产生热量。然后是木星巨大的磁场,它产生了一个磁泡,这是太阳系中仅次于太阳自身磁泡日球层的第二大结构。Amalthea在其短轨道上深深地位于木星的磁层内,在这个区域有带电粒子的辐射带,可以轰击Amalthea的表面,传递能量。最后,磁层甚至可以在Amalthea核心内感应电流,产生额外的热量。

无论答案是什么,它都增加了第五颗月亮的吸引力,它经常被遗忘在它著名的较大的兄弟姐妹旁边,但它的故事也同样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