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发射卫星更好地了解宇宙

一枚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从中国西南部西昌的一个太空基地升空,该火箭携带一颗由中国和法国联合开发的用于测量伽马射线暴的卫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张与卢多维奇·埃赫拉特在北京发布):周六,一颗法中卫星发射升空,寻找宇宙中最强烈的爆炸,这是西方大国与亚洲巨人合作的一个显著例子。

空间可变物体监测器(SVOM)由两国工程师开发,携带四台仪器——两台法国仪器和两台中国仪器——将探测伽马射线暴,伽马射线暴的光经过数十亿光年到达地球。

中国国家航天局表示,这颗930公斤(2050磅)重的卫星于下午3点左右(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700)乘坐中国长征二号丙火箭从四川省西南部西昌的一个航天基地“成功”起飞。

伽马射线爆发通常发生在大恒星(即太阳的20倍以上)爆炸或致密恒星融合之后。

极其明亮的宇宙光束可以释放出相当于十亿个太阳的能量。

纽约熨斗研究所天体物理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Ore Gottlieb告诉法新社,观察它们就像“回顾过去,因为这些物体发出的光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到达我们”。

“几个谜团”

这些射线携带着它们在太空旅行中穿过的气体云和星系的痕迹,这是更好地了解宇宙历史和演化的宝贵数据。

戈特利布说:“SVOM有可能解开(伽马射线暴)领域的几个谜团,包括探测宇宙中最遥远的GRB,这些GRB对应于最早的GRB。”。

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遥远的爆发发生在宇宙大爆炸后6.3亿年,当时宇宙还处于婴儿期。

巴黎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弗雷德里克·戴涅说:“我们……对伽马射线爆发感兴趣是因为它们是非常极端的宇宙爆炸,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某些恒星的死亡。”。

“所有这些数据都使我们有可能用地球上实验室无法再现的现象来测试物理定律。”

中法发射卫星更好地了解宇宙

一旦分析,这些数据将有助于提高对空间组成以及气体云或其他星系动力学的理解。

该项目源于法国和中国航天局以及两国其他科学技术团体之间的合作。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航天局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巴蒂斯特在发射后告诉法新社:“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我们与中国同事合作得很好。”。

西方和中国之间这种级别的太空合作相当罕见,尤其是自2011年美国禁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北京之间的所有合作以来。

与时间赛跑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说:“美国对技术转让的担忧阻碍了美国盟友与中国的合作,但这种情况偶尔会发生。”。

2018年,中法两国联合发射了主要用于海洋气象的海洋卫星CFOSAT。

几个欧洲国家也参加了中国的嫦娥探月计划。

麦克道尔说,尽管SVOM“绝非独一无二”,但在中国和西方的太空合作背景下,它仍然“意义重大”。

一旦进入距离地球625公里(388英里)的轨道,卫星将把数据发回天文台。

主要的挑战是伽马射线爆发非常短暂,让科学家们与时间赛跑以收集信息。

一旦检测到突发,SVOM将向全天候值班的团队发送警报。

在五分钟内,他们将不得不加快地面望远镜网络的速度,使其与爆发源的轴线精确对齐,以进行更详细的观测。